close

離開故鄉久了,

心裡頭每每悵然若失起來,

思鄉更為殷切。

上次返故鄉,

屈指一計已經多年了,

一位老同學亦從教職生涯中退休多年,

其孫子總會笑問阿伯何處來,

一時沖動與老同學擁抱中,

聲帶間斷中透出每一句,

夾雜著各地方言,或半句洋調子,

鬧著老同學孫子,

以質問的方式問我這老頭子,

哈囉什麼呀,長眠不醒呀?

即時賦詩嘲弄我一翻:

鄉音早改老死回,

滿口胡言貽大方。

哎呀!

我真的是很難堪很慚愧,

無顏見鄉親。

還是老同學為我解困,

吆喝其孫子,小孩子懂什麼,

拿酒去,罰你三杯,

為伯伯陪不是。

事隔多年一路回想起來,

在這大都市中生活了幾十年,

沒想到自已回到故鄉,

已經完全脫節,

真的跟不上農村裡欣欣向榮的步伐了,

真的被時代勾走了。

當孩子嚷著移民,兼讀多兩年書,

豈不是又是下三流大學掛羊頭賣狗肉學府,

因此提議內地最高學府進修兩年,

與眾多洋學生混在一起互相交流學習,

實際上為蠻牛搭橋鋪路之必行的台階,

老頑童且擔保蠻牛讀好本科不被洗腦,

仲搬出葉嘉瑩老先生世界各國都歡迎,

來激勵孩子努力上進爭取上游,

蠻牛無心棧戀冇其符哦,

唯有自我嘆息。

再思想中國改革前前後後抵港的人潮,

大家豈不是自已株守家園自掃門前雪,

互不認識那般各自疏遠了,

大家本是相知相識,

大家各自索性連電話聯絡都慳吝了。

所以說,住在公共屋邨的大多數市民,

撲朔迷離的事兒層出不窮,

並不是抱著熱心愛人幫人,

就可以抑止鬧劇悲劇,

往往令人力不從心而嘆息。

如果,

大家鄰里之間都能夠守望相助,

那該多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